房間:Emma Donoghue.jpg   

作者:愛瑪.唐納修
原文作者:Emma 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180

 

 

大塊文化的「to」系列已經出到70本了
這系列很棒
有時會有很冷門國家/作家的書
從第一次接觸這系列就覺得很有意思了。
近期的一本是Emma Donoghue的「房間」
雖然翻了翻書腰的短短書評,似乎是本令人肝腸寸斷的小說
(而我是個容易背書腰推薦迷惑的傢伙)
自己讀後覺得情節很順暢、鋪陳及人稱的擬語都拿捏的很棒
但主角令我覺得煩躁很不耐
也或許是我赤子之心不夠? 
但在寫作上,小孩視野有時比想像中(理想中小孩的天真該是什麼樣子?)難掌
很容易過猶不及。 

------------------------------------------------------------------------------------------------

整理讀過的,希望幾年內有辦法把系列中的大部份讀完(按出版次序排列)
8   看上去很美/王朔
12 凝視的島嶼/翁達傑(Michael Ondaatje)
13 蝸牛海灘,一隻孟加拉虎/耶里謝歐‧阿爾貝多(Eliseo Alberto) 
14 阿拉不是一定要 /阿瑪杜‧庫忽瑪(Ahmadou Kourouma) 
16 過於喧囂的孤獨Bohumil Hrabal(博胡米爾‧赫拉巴爾)
23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Bohumil Hrabal(博胡米爾‧赫拉巴爾) 
25 欲望的權利/Andre Brink(安德列‧布林克) 
28 白牙/Zadie Smith(莎娣‧史密斯)
29 底層的珍珠/Bohumil Hrabal(博胡米爾‧赫拉巴爾) 
30 飢餓之路/ Ben Okri(班‧歐克里)

         -->這本竟然版權到期不再消瘦(有多懶得改字)!有這種事!
               爺啊採花要趁早啊!

38 英格力士/王剛
39 一座島嶼的可能性/Michel Houellebecq(米榭.韋勒貝克)
59 無愛繁殖/Michel Houellebecq(米榭‧韋勒貝克)
64 情色度假村/Michel Houellebecq(米榭‧韋勒貝克)
68 地獄之門/ Laurent Gaud(羅蘭.高蝶)
70 房間/ Emma Donoghue(愛瑪‧唐納修)


書的大綱在前面的連結有,
有興趣的砰友可以繞去看看 


仔細看看已經讀過的部份,中東歐作家除了Hrabal外挑食的很嚴重(抱頭
非洲作家的書很精彩,有點馬奎斯的變形,
但讀完很快忘(痛哭<--是你的問題

然後我前面說的孩童視野,
我覺得838兩個中國作家處理的很好
不會有刻意的天真,有點淡漠的孩童眼睛
那種夾在這年代過早心智的轉大人、及孩子心態間的拉扯描寫的很好,
也不會過於矯情 

不過這是偏好問題,「房間」這本還是很好看的
小生拿到手後大概兩小時內讀完,會讓人想一次看究竟
30買不到了...但我當年讀的時候很喜歡,
這本好像也是孩童觀點的
大概我還不太習慣西方作家小孩視野/小大人形象吧
(但哪裡不是小大人

395964是小生我最愛的作家,
去年這個浪子終於拿到鞏固爾了
一直以來因為政治不正確
跟小說中那種強烈的虛無主義、殺伐感
能否得獎一直是爭議,但去年終於也讓那老小子得了
希望國內有簽最新作的版權

西、南歐作家(如果不把英裔千里達籍之類的算進)
多半以情慾跟罪惡感當主題
有些不落窠臼但有些還是很難避免
所以縱觀過去,70算是一種新的題材,
同時主角(小男孩)所說的話,我覺得的確能感受出作者在養小孩的過程中,
定帶著熱愛與柔情的。
但會不會有刑案受害者認為被消費了又是另一個問題,
像女法醫派翠西亞系列小說很多也都是取材跟參考於人體農場及一些案件等,

大概以我的心腸,不太習慣在其中有太多內心描寫
像我一樣不太欣賞陌生的憑弔者這本

陌生的憑弔者/天童荒太/圓神出版.php  

理由可能很接近?
就是一種把現實情緒簡單化、浪漫化的情懷?
雖然也不是不能接受,但真的是看類型搭配及個人偏好的問題了。
對我而言,並不覺得「情感有親疏遠近」這件事很凡俗,
而為不認識的他人死去勝過於親近之人的重要性,
(主角為弔唁死去的不認識他人之浪漫情懷離家出走)
怎麼說呢,也感覺有點矯揉。 

對於這類型的,真嚴苛阿!
但卻一本本地讀完了東野的黑色幽默小說(小聲
果真還是有類型的好惡阿 


 

 

以上心得,想到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