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ister-movie-poster-2  

有雷防雷,

不要怪我有雷有劇透喔!!!

viva株式會社販賣避雷針中,請匯款到以下這個賬戶(擺手)。

 

簡單地敘述一下劇情走向:

Sinister-Movie-Ethan-Hawke

伊森霍克飾演的過氣刑案作家為了東山再起,瞞著全家搬到兇宅去,

好讓自己能夠尋找更多線索、發現更多蛛絲馬跡,

希望能藉此推出新書並重拾往日榮光。

sinister-06

然而自從他在新家閣樓發現一系列的8mm滅門血案虐殺片後,

他才知道自己讓自己與家人栽進了怎麼樣的難以解釋的恐怖裡。

 

整體而言,

《凶兆》的嚇人手法可以看出某些西洋經典恐怖元素的影子,

向大法師致敬的瞬間那幕(?)讓我噴可樂,但很有梗。

Sinister-04  

配樂也很老實地讓你可以預料到什麼時候會出現哪些恐怖因子,

然而劇情的走向實在太讓我出乎意料之外了。

好像有點邏輯?又好像無邏輯可言?

我直到結局前10分鐘才恍然大悟。

這部份是我覺得《凶兆》bra最有意思的地方。

 

影片中不時穿插播放著五部分別在607090年代拍的Snuff Film

每個影片的配樂都配上一種壓迫感極重、低沈而讓人耳膜嗡嗡作響的鳴噪聲,

查了一下,這個部份是曾替《養鬼吃人》、《變蠅人》、《異種》等

經典恐怖片配樂的Christopher Young做出來的效果,

是用「嘟嘟克笛」+電腦調音製造出來的,

而且這個聲音跟很多物品的聲音頻率太像,

讓我在看完的半天內被很多聲音驚嚇到。

這段的參考來源這個

 

虐殺影片的截圖因為讓我後來受到心靈創傷(謊)

所以我寧可放恐怖畫面也不放Snuff Film的圖。

友人告訴我雖然那些看起來有點粗糙的電影中電影、

看似普通短短的紀錄片,

但其實運用了一些操作人類恐懼感的視覺配置,

所以雖然沒有拋頭顱撒熱血不是這樣用但搞得我胃好痛阿!

總之這5場滅門血案都留下一個失蹤的活口,

而這個失蹤的小孩都不知去向。

 

5部影片中,

把四個人吊死在主角他家後院的那部短影片,

整個讓我想起為什麼明明很愛蘇珊桑塔格卻不願意買旁觀他人之痛苦的初版阿那封面!!!

Sinister_000_095-d-edit


角色人物上,

主角就是伊森霍克這毋庸置疑,

他是個越老越有味道的傢伙。

作家心境轉折的部份演得很好(雖然有幾幕爭執畫面流於矯作),

但其他角色就有點扁平:比方他太太、大兒子、警官等,

太太的部份讓我覺得人設有點乏味,

就是個中產階級會為家庭歇斯底里的主婦,

我多想看到一個可以扭轉局勢甚或力抗逆境而不是只會哭叫的太太啊!!!

這跟我是御姐控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也很有可能很有關係

典型恐怖片中的女性通常不是白痴、就是罐頭哭聲、不然就是炮灰,

天曉得我多愛恐怖片中的女英雄啊(雙手遮臉哭)。

但畢竟伊森霍克獨挑大樑,

再來一個女殺手就要變成《女巫獵人:韓森與葛麗泰》了

 

演小女兒的女孩很萌,

sinister3 

有種無垢的邪惡感,

劇情後半那些鬼隱的小孩慢動作亂竄的安排滿合乎一些人心的恐懼感,

WFTCRMImageFetch  

「家中的細微聲響到底是什麼?」

雖然他們的特殊妝相當不恐怖(就是黑暗騎士的妝),

但那種帶著無情的天真感相當有張力。

 

劇情是由數個白天與黑夜交錯而成,

白天的部份帶點幽默,偶有詭異感,但大致而言步調很輕鬆。

而多數的詭異事件都發生在夜晚,

Sinister-flickteaser-7-0082  

也跟作家晝伏夜出的習性相當符合,

晚上的節奏很緊湊、有些細微的小插曲會給人一種噁心的恐怖感

(心理的,不是生理的),

不過好幾幕畫面的安排,

我都覺得其實還有安置恐怖因子的空隙,

有些前面埋的伏筆讓我覺得是否後面忘記了。

 

俗話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

故事裡也的確就是這樣一步錯、步步錯,

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有轉圜餘地的設計,

畢竟你知道這豈不是代表O型人在這種片裡就必死無疑了!!!

像毒鑰1(The Skeleton Key)這種,

不過我真得覺得這部片子在某些情節鋪陳上很有創意,

舊的恐怖元素、跟新的呈現很棒

(儘管有些「凶兆」有點多餘或者其實可以發揮更多)。

 

最後.........

不才在下是那種Discovery頻道看習慣的人(簡稱Dis魂)

Sinister-symbol-bughuul-ghost  

(數十年前滅門血案門上的圖樣)

所以其實很在意故事陳設中的「異教祭典」跟歷史引述部份,

比方Mr.Boogie的來例?

為什麼儀式只從1960年代開始而且10年一次?

明明沒有看到信眾卻為什麼會有教派突然崛起?

只靠著一個魔人在巴比倫腳走天涯(好累)?

我都在意到爆炸阿!!!(顯示為Dis魂爆裂)

 

小小地作個星星標記

劇情推薦程度:★★★★☆

恐怖程度:★★★☆☆

特效:★★☆☆☆

配樂:★★★★☆

演員:★★★☆☆

 

預告畫面:

 

雖然有的影評說這部有點老梗,

但我滿喜歡這種「片中片」設計的,

裡面有很多元素都可以再說更多的故事,

等後座力過了,或許我會再看一遍也說不定。


以上,

想到再補,

謝謝搜砍~(電梯向下)

 

小小草皮 歡迎野餐

120903-00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凶兆 霍克 恐怖片
    全站熱搜

    V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